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男士們,可別因為疏忽而“吃”出攝護腺癌喔!


你知道勞勃迪尼洛、日本明仁天皇與文學大師、前立委李敖之間有什麼相似之處嗎?答案是他們都曾罹患過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上昇
依據衛生署(衛生福利部前身)2012年的統計,攝護腺癌居國內癌症死亡率的第七位。與其他癌症相比,攝護腺癌屬於治癒率較高、也比較容易被診斷出來的癌症,但各位男士千萬不要抱著輕忽的態度,因為攝護腺癌的各種治療方式,無論是手術切除、放射治療甚至男性賀爾蒙移除療法,都可能讓男性雄風不再喔。

從下面這個「美國癌症協會」的統計圖表可以看出,男性從50歲開始,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就會開始大大提高。而醫學研究也發現,許多年紀較長男性的攝護腺,其實都有嚴重程度不一的攝護腺癌細胞的存在,但這些男性中卻只有六分之一會被檢查出來。 



圖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與年齡成正比






男性可能“吃出”攝護腺癌來
攝護腺癌雖然和某些基因的異常有關,但是與飲食關係也非常密切。吃了不對的飲食,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將會大大提高,而已經罹患攝護腺癌的人,也會變得更為嚴重。換句話說,男性可能真的會“吃出”攝護腺癌來!


下面這些都是與攝護腺癌有密切關聯的飲食內容與方式:

1)高溫烹製的紅肉 
任何肉類(包括魚)只要在高溫之下烹調,都會產生致癌物,也都會對攝護腺癌的發生及擴散,產生推波助瀾的作用。2011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吃下列肉類會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機率:吃漢堡會增加約8成、碳烤肉類會增加約6成、過度處理的肉類會增加約5成




2)蛋
蛋與雞肉含有高量的花生四烯酸,要代謝花生四烯酸需要大量的促發炎酵素(COX和LOX),這些酵素會刺激攝護腺癌細胞快速生長與轉移。2011年針對2萬7千人、歷時14年的研究發現,每週吃2顆半以上雞蛋的人,比不超過半顆的人罹患致命性攝護腺癌的機率要高出8成


3)牛奶
美國一個非常有名的研究,叫做「醫師健康報告(Physician’s Health Study)」在2013年發表研究成果。這個持續了28年、針對超過兩萬名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指出,時常飲用脫脂或低脂牛奶的醫師,與低程度攝護腺癌有關,而飲用全脂牛奶的醫師則和致死性攝護腺癌有關聯。而被診斷出有攝護腺癌的醫師當中,喝全脂牛奶者最後導致死亡者高出百分之一百二


4)富含Omega 6脂肪酸的食物
現代飲食中含有太多的Omega 6,相對的Omega 3卻嚴重不足,兩者之間的平衡關係被破壞,是包括癌症在內的許多慢性疾病的根本致病原因。許多食物都是由含Omega 6脂肪酸的油所烹調,如花生油、紅花油、葵花油、酪梨油等。富含Omega 6的食物還包括紅肉、家禽肉、沙拉醬、美奶滋、花生醬、人造奶油等食物。


哪些食物可以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的機率
研究證實,地中海型飲食非常有益於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及惡化。這些飲食的指引重點如下:

1)多吃魚替代紅肉與家禽肉
魚(尤其是深海魚)富含Omega 3脂肪酸,可以平衡食物中過多含Omega 6的食物。


2)多吃新鮮蔬果替代容易讓血糖飆升的澱粉食物
如花椰菜、甘藍菜、黃豆製品、綠茶、番茄與葡萄柚(含茄紅素),都是有益攝護腺健康的優良食物。其中花椰菜由於能強化肝臟解毒功能,同時會抑制導致攝護腺癌的基因表現,應該多多食用。


3)低溫烹煮(水煮、蒸)替代高溫燒烤與鍋煎
任何肉類只要經過超過攝氏150度高溫處理,都會產生致癌物,而水煮(100度)的方式則不會。


經研究證實可以保護攝護腺的營養素
除了飲食內容與烹煮方式之外,多攝取證實能保護攝護腺的營養素,對於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也是大有益處。這些經研究證實的營養素包括:


1)薑黃素:抑制發炎,降低癌症基因的表現
2綠茶萃取物:綠茶多酚(EGCG)證實可以抑制攝護腺癌細胞
3)魚油:對抗發炎現象,促使癌細胞自殺(凋亡)
4乳香(Boswellia):會抑制促使攝護腺癌細胞生長的發炎酵素5-LOX
5)石榴:證實可以促使攝護腺癌細胞自殺(凋亡)

另外,50歲以上的男性,最好能每日服用一顆100毫克的阿司匹靈,除了可以維護心血管的健康,對於預防攝護腺癌同樣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