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你看病只是為了尋求安慰?你可能不知道的醫學秘密


你大概聽過心病還得心藥醫,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身子骨的病,心藥也可能有效喔!


用一種號稱有某種療效、但實際上卻不具療效成分的藥物,竟然在人體產生作用的這種現象,叫做“安慰劑效應”。人們最熟悉就是給予維他命,卻說是胃藥,最後胃痛竟然好了。科學上最嚴謹的研究,叫做“雙盲研究”,是指被研究者和研究者都不知道接受的是什麼藥物,就是為了避免產生安慰劑效應,影響研究的結果。


雖說醫學上儘量避免,但安慰劑效應卻充斥在我們身邊,情形遠超乎你的想像。事實上,人類歷史上許多今日看來毫無根據、荒誕可笑的治療方法,當時卻有許多人受惠,並因而恢復健康。根據保守的估計,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對安慰劑的效果有療效反應。換句話說,只要病患相信這個藥物有療效,它就很可能真的產生效果,不管是維他命、還是任何別的東西。



藥物的安慰劑作用,可能以治療憂鬱症的藥物最引發爭議。美國政府的衛生健康部門曾經發表過一個研究,證實約有三分之一的重度憂鬱病患,只服用安慰劑就讓症狀獲得很大了改善。此外,更有研究指出,百分之八十的抗憂鬱藥劑,事實上都是歸因於安慰劑效應。因此,美國生產抗憂鬱症藥物的製藥公司,受到輿論的撻伐及法律的訴訟,也就可以理解了。


不只是藥物有安慰劑效應,就連精密的外科手術,也可能只是一種安慰劑效應。不相信嗎?讓我告訴你下面這個真實故事。美國的布魯斯 摩斯利醫師做了一個關節鏡手術治療效果的研究,並且於2002年將結果發表在著名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上。


骨科醫師針對膝蓋軟骨受傷或退化、導致疼痛甚至無法行走的病患,會執行一種關節內視鏡手術,刮除部分受損軟骨,並且清除造成發炎的物質。摩斯利醫師的病人中,一部份接受真正的手術,而另一部份病人則接受假手術,由醫師按照標準程序,在皮膚上打三個洞,並且裝模作樣的清洗、鑽磨與縫合,讓病人絲毫未起疑其實並未施行真正的手術。


摩斯利醫師對這些病患的後續追蹤赫然發現,無論是接受真手術或是假手術,所有病人都呈現了明顯的進步。不但疼痛減緩、日常活動也都與正常人無異。這讓摩斯利醫師下了這樣的結論:原來他所施行的膝關節手術,其效益完全來自於安慰劑效應。


當然,我並不是說所有的內科或外科治療,都只是一種心靈慰藉。這麼說實在有失公允。畢竟許多的醫療技術,對於治療疾病有著卓越的貢獻。我想說的是:在治療疾病的過程中,擁有信心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會左右治療的成敗


下次,當醫師幫你看完診、準備要開藥物處方時,請記得提醒醫師,不要忘了加一點安慰進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