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額外補充營養品只是浪費錢?可別讓老鼠笑你傻喔!


你一定常常聽到身邊許多朋友告訴你,我才不吃什麼維他命呢,除了浪費錢、製造昂貴的尿液之外,根本沒有任何意義。小心,可別讓小小的老鼠笑你傻喔!在此要告訴你一個雖然發生在老鼠身上,但卻與你我切身相關的真實故事。


在老鼠身上有一種叫做刺鼠肽(Agouti-related peptides)的基因,這個基因不但會讓老鼠的皮毛呈現黃色,而且還會刺激老鼠的食慾,造成肥胖。因此,有這個基因的老鼠毛色是黃色的,而且胖嘟嘟的,先天就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癌症。


美國杜克大學的科學家,做了一個有趣的研究。他們在有這個基因的懷孕鼠媽媽的飲食中,加入足量葉酸、維他命B12及膽鹼等營養素,然後將這些鼠媽媽所生下的幼鼠和沒有補充營養素的鼠媽媽的後代做比較,結果發現在一歲大(相當於人類的青年時期)的時候,母親有補充營養素的幼鼠,看起來既精瘦、又結實,毛色成棕黑色。而未補充營養素的鼠媽媽的後代,毛色則是黃色的,身體非常肥胖,而且已經罹患了糖尿病。







基因相同的兩隻老鼠,竟然因為有無補充營養素而造成體型、外貌及健康程度的天淵之別,可見飲食及營養對於生物的影響是多麼的鉅大。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這句中國的俗諺,顯然杜克大學的科學家並不認同,因為他們針對這些有著不好基因的老鼠所做的研究,不但將這些老鼠徹底的“改頭換面”,還推翻了基因就是宿命的錯誤認知


這個老鼠的故事,和我們人類有任何關係嗎?當然有,因為人類也有這個刺鼠肽基因,因此我們也會和老鼠一樣,受到這個基因的影響而產生肥胖、代謝症候群以及糖尿病。而幸運的是,和老鼠一樣,補充優質、足量的營養素,人類同樣也會改善這個不好的基因對於我們健康的衝擊


這個有趣研究的啟示是,生命並非基因操控的玩偶,只能聽命而行;相反的,來自環境的後天因素、包括飲食與營養,才是影響健康真正的主角,甚至會讓有同樣基因的人,表現出截然相反的生命面貌


下次如果在媒體上看到有關癌症基因的報導,說已經找到治療某個癌症的聖杯時,請大家不要忽略了下面這個事實:百分之九十的癌症都不是遺傳基因所造成的大部分癌症病患的腫瘤,是被環境中的不利因素所誘發出來的,而非僅是有了某個基因上的缺陷。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也是一樣。換句話說,如果消除了這些環境中的不利因素,我們也會見到發生在刺鼠肽基因老鼠身上的改變。環境勝過先天,杜克的科學家藉著研究告訴了我們這個真相。


以後如果你再次聽到有朋友說營養補充無效時,不妨告訴他這個有關老鼠的故事。


此文部分摘錄自“逆齡密碼”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