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別忽略它,這個簡單的檢查可能會救你一命!


你聽過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嗎?如果沒有,或是雖然聽過但卻不甚瞭解,那麼下面的文字或許可以幫助你遠離提早衰老的風險,甚而救你一命。


C-反應蛋白是發炎的指標
在面臨急性發炎或感染時,人體的許多組織,包括肝臟、白血球與脂肪等,會快速的分泌C-反應蛋白。它約在6到12小時開始爬昇,然後在第2到4天到達高峰。要等急性發炎期過去,才會慢慢回復到正常的水準。但是有些慢性發炎的疾病,卻會讓C-反應蛋白持續的居高不下,這就表示發炎現象已經不受控制,持續的對人體的造成傷害中。


C-反應蛋白可以預測罹患致命性疾病的風險
如果將急性發炎視為鯨吞,那麼慢性發炎就是一步步蠶食健康的隱形殺手。類風濕性關節炎、克隆氏大腸炎、甚至心臟病與癌症,都是慢性發炎直接導致的最終結果。臨床上醫師會拿C-反應蛋白的檢測數值,做為疾病控制或是否復發的重要依據。


然而,C-反應蛋白的意義,卻不僅僅在於對疾病的控制及追蹤。對一般尚無任何疾病徵兆(所謂的亞健康族群)的人而言,過高的C-反應蛋白,代表著在不遠的將來,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甚至癌症的風險,要遠遠高出C-反應蛋白在理想範圍內的人


C-反應蛋白的最佳數值是多少呢?依據醫學的臨床統計,最安全的血液濃度最好能低於1.0 mg/L以下,高於3.0 mg/L就是處於高風險的狀態了,而介於1.0到3.0之間則是還有進步的空間。


C-反應蛋白直接參與發炎反應地進行
C-反應蛋白除了顯示一個人的發炎狀態外,邇近的醫學研究赫然發現,它也直接參與了發炎的過程。換句話說,原本以為只是球賽的裁判,後來卻被踢爆還身兼下場競賽的球員。這種球員兼裁判的現象,讓醫師在慢性發炎的治療與預防上,提供了另一個方位的思考。那就是,能有效降低C-反應蛋白的方法,就能有效控制慢性發炎




不靠藥物來降低C-反應蛋白的有效方法
許多藥物,包括消炎藥、降膽固醇的藥物、以及抑制免疫的藥物,都可以降低C-反應蛋白,但這些藥物都有著不同的副作用,可想而知絕對不是維護健康的首選。


要降低C-反應蛋白,我們得先從生活與飲食著手。
1.減少反式脂肪的攝取
對所有人而言,飲食都是導致發炎現象的關鍵因素,而現代飲食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反式脂肪,絕對是名列首位的罪犯。


2.避免高溫(超過攝氏100度)烹製的食物
食物經由燒烤、鍋煎等烹製的過程,很可能會產生像是PAH、異環胺之類的致癌物,同時讓蛋白質糖化,產生糖毒素。這些都是促使發炎火力旺盛的柴薪。蒸煮、涼拌所處理的食物,不但能保持原有的營養成分,也可以減少發炎現象。


3.有效運動
運動證實可以降低C-反應蛋白,而且數值愈高的人,效果愈好。


7種經證實能有效降低C-反應蛋白的天然營養素
下面所列舉的天然營養素,都經過科學研究,證實可以降低C-反應蛋白的濃度,同時不會有藥物副作用。

薑黃素:曾有研究發現,薑黃可以有效降低C-反應蛋白達到6.4 mg/L這麼好的效果。

Omega-3脂肪酸:研究發現,藉由減少促發炎賀爾蒙的作用,Omega-3脂肪酸在許多發炎性疾病的治療或預防上,都具有明確的功效。

綠茶(萃取物):實驗證實綠茶可以有效降低C-反應蛋白。
益生菌:藉由減少腸道產生致發炎物質,並抑制壞菌釋出毒素,益生菌證實可以降低C-反應蛋白。

維生素C:研究發現可以降低吸煙者24%C-反應蛋白的濃度。

維生素D:維生素D較低者通常都有比較高的C-反應蛋白濃度。

:一個研究發現可以將糖尿病患的C-反應蛋白從10將到7.7。


慢性發炎是健康的隱形殺手,而C-反應蛋白正是可以讓它現形的觀測風向球。一個簡單的抽血檢查,可以讓你安心或是提高警覺。下次和你的醫師見面,麻煩他幫你做個檢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