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除了藥物,控制憂鬱症你還有新的選擇!


治療憂鬱症,藥物不是你的唯一選擇!

憂鬱正在大流行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於2014年3月19日,在網站上公佈了一個重要訊息:每10個美國人就有一個被指出有憂鬱症(An Estimated 1 in 10 U.S. Adults Report Depression)。以總人口數超過3億來計算,表示至少有3千萬的美國人正受到這個造成個人失能及社會、家庭沈重重擔的疾病所苦。

其實上早在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就發表過global burden of disease(可直譯為“全球性疾病負擔”)這份報告,強調在15到44歲的這個年齡層(正值學習、工作與創造能力處於巔峰的時期),憂鬱症是造成社會負擔高居第二位的疾病。此報告同時也估計到了2020年,憂鬱症將會躍居全世界造成社會負擔第二位的疾病,而在開發中國家中,更是擊敗所有疾病、高居第一!

在台灣,憂鬱症的盛行方面亦不遑多讓。根據衛生署(衛生福利部前身)的統計,台灣有憂鬱症狀的人約有200萬,占總人口比例的8.9%(和美國非常接近),其中被診斷為重度憂鬱症的人數就有125萬,占總人口數的5.2%。

唉,這個憂鬱的世界,真是讓人憂心忡忡啊!

抗憂鬱症藥物造成嚴重的副作用
當今憂鬱症的主流治療方式就是使用抗憂鬱症的藥物。這是最簡單的方式,但也是讓醫生和病患非常頭痛的方式,因為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實在太大了,有的甚至讓病人覺得吃了比不吃還痛苦。這絕不是空穴來風!根據研究,約有63%的病人在服用這些抗憂鬱症藥物之後,出現了至少一種包括焦慮、失眠、自殺念頭、增胖及性功能障礙等在內的副作用。

隨便舉一個例子。有一類常用的抗憂鬱症藥物,叫做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百憂解(Prozac)與樂復得(Zoloft)。許多病患在服用這類藥物後導致陽痿,以前大家認為只要停藥後就會恢復正常,但現在已經有研究發現,就算是年輕人(28到44歲),停藥之後陽痿的現象仍然持續。



先進國家對抗憂鬱症藥物的副作用早有警覺。先看看下面這份統計:
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德國、澳洲、紐西蘭、愛爾蘭、俄國、義大利、丹麥等11個國家再加上歐盟,總共提出134個有關抗憂鬱症藥物副作用的警示。原文條列請見下表。



另外,包括台灣和美國在內的17個國家,總計也進行過超過150個與抗憂鬱症藥物副作用的相關研究。其中證實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自殺、死亡、性功能障礙、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暴力傾向、焦慮、精神病等。看到這裡你會不會覺得納悶:吃抗憂鬱症藥物竟然引起憂鬱症、甚至其他的重大疾病?


天然物質薑黃素展現治療的新契機
除了副作用之外,更值得重視的是,許多病患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並不理想,要不是症狀無法完全緩解,就是完全沒有反應。有研究就估計甚至只有17%的病人對藥物的反應良好。效果既然並不理想,副作用又那麼多,難道沒有任何替代或輔助而又沒有副作用的方法嗎?2013年所發表的一個研究或許對憂鬱症的治療,帶來了一絲曙光。

這是一個證據等級最高的雙盲研究,將天然的薑黃素(Curcumin)與百憂解(Fluoxetine,商品名為Prozac)對憂鬱症病患的療效做雙盲對照。研究結果發現,每日一顆20毫克的百憂解與早晚各500毫克的薑黃素,治療效果(百憂解為64.7%,薑黃素為62.5%)毫無差異。換句話說,純天然的薑黃素與藥廠花了巨大經費研究、獲得FDA核准的藥物,效果竟然無分軒輊!這就罷了,這個研究還透露了另外一個重要訊息:薑黃素完全沒有藥物的副作用!

薑黃素的療效之前其實已經在動物實驗上獲得證實,而上面的研究則是第一個用在人體的臨床實驗。讓人欣慰的成果或許會開啟更多這方面的深入探索,值得期待。

薑黃素是源自于印度的香料—薑黃(Tumeric)的主要成分,自古以來就被運用在傳統的疾病治療。邇近,大量的醫學研究披露,這個天然物質在促進健康、甚至治療疾病上,有著令人驚訝的潛力。這些潛力包括:促進神經細胞再生、調節神經傳導素、抑制發炎現象,以及更重要的—對抗癌症

薑黃素雖然有著許多的優點,但也有著和其他天然物質相似的缺點:不易從腸胃道吸收。因此,往往必須要用很大的量才能達到理想的療效,雖然薑黃素很安全,但量太大了總是會讓人難以接受。幸好近年來研究發現如果加入了另一個天然物質—胡椒鹼(Piperine),會讓薑黃素的吸收呈現大幅度的改善,因此即使使用更小的劑量,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善用天然物質對抗憂鬱症的大流行

憂鬱症藥物的發展已經超過了一個世紀,大筆大筆的健保經費都投入在這些藥物的處方上,可惜的是,憂鬱症不但未能因此受到控制,而且如前所述,將變本加厲地在2020年後,以第二名的姿態繼續肆孽全世界的健康。

是展開治療憂鬱症新視野的時候了!

雖然基於天然物質的研究無法取得專利,導致各大藥廠裹足不前,但是仍然有許多有心的科學家,孜孜不倦的研究各種天然物質在疾病治療的潛力。就以憂鬱症來說,除了薑黃素以外,魚油也是另一個經過嚴謹的醫學研究證實,可以改善憂鬱症,同時卻沒有藥物副作用的天然物質

筆者雖然身處主流醫學,也使用藥物來治療許多疑難雜症,但同時卻也深感藥物的效果有時而窮。運用經過嚴謹研究證實的天然物質,作為輔助疾病治療的方式,有時會在病況迷濛闃黑之際,燃起一絲希望的燈光。以此觀之,醫師的寬闊視野,往往受惠的是病患的療癒與健康。

在此鄭重聲明,任何有憂鬱症或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人,不可率爾自行停藥,如有任何疑問必須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

此篇文章同時也發表於ETLIFE東森生活雲「汪國麟醫師的極適健康專欄」

網址 http://etlife.tw/category.php?channel=6


沒有留言: